西南在线

甘孜新龙确认7种野生猫科动物 这几种“大猫”你认识吗?

2017-11-14 13:36:57 | 来源:成都商报 | 作者:蒋麟

珍贵

红外相机画面曝光

猞猁在夜幕下穿行

中国本土的12种野生猫科动物,单在新龙就有7种,这样的发现,让调查组的成员惊喜不已。在甘孜州环林局和猫盟CFCA安装的红外相机里一张张照片,是动物们自然流露的表现:

2016年4月16日19时27分,两只小雪豹在新龙的一处山梁上走过。它们的母亲在不久前经过,也被相机拍下。

2016年11月6日10时10分左右,一只上午行经相机前的金钱豹,线条优美,如在走模特步。

2016年11月7日5时03分,天还没亮时,相机拍到了豹子的行踪。

傍晚,一台相机拍到了一只路过的金钱豹,还有相机中,一头金钱豹来到海拔4500米的泉眼旁喝水。除了吃喝,新龙森林里的豹,还会用刨坑等方式标记自己的领地。不止是豹,在新龙布下的红外相机,还捕捉到在夜幕下穿行的猞猁,它望着红外相机,两颗眼睛如夜明珠一般。

在调查猫科动物的过程中,调查团队也会偶遇各种别的野生动物,在寒冷的冬季到来前,藏原羚在紫色龙胆丛中享受青草,还有狐狸、狼,一只只从镜头前走过。

四川省野保站相关负责人认为,在一个县域内发现如此多猫科动物,在已知的范围内,新龙县是四川省唯一确认7种猫科动物的县。同时,新龙县出现了数种食物链顶级物种,也足以证明该地区的生态链很不错。

背后

3000平方公里内

设近200台红外相机

据猫盟CFCA团队介绍,中国本土已知的12种野生猫科动物,单在新龙就有7种。在调查中,由新龙县环林局和猫盟CFCA组成的调查组采用的是红外相机捕捉野生动物在新龙的生存状况。红外线相机的好处在于,只要有温血动物在相机前经过,就会触发相机拍照。

11月13日,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猫盟CFCA传播负责人黄巧雯表示,这个在很多网友眼里艰苦的项目,在她和伙伴们的眼里,却是生机盎然。惊喜,一次又一次给黄巧雯和团队们重注了活力,他们的任务也顺利完成。

甘孜州新龙县环林局2017年9月资料显示,新龙县猫科动物调查工作从2016年9月18日启动,目前已完成内外业调查工作。此次调查共布设了红外相机近两百台,调查范围涵盖了该县雄龙西、皮察乡等7个乡约3000平方公里的区域,海拔区间从3100米(博美乡雅砻江边)至4800 米(皮察乡塔布沟山顶),生境覆盖了河谷灌丛带、阔叶林带、针阔混交林带、暗针叶林带、高山灌草丛带、高山草甸,流石滩带、高原草原带等生境类型。

这几种“大猫”

你们认识吗?

欧亚猞猁:体型似猫而远大于猫,体粗壮,尾极短,通常不及头体长的1/4。四肢粗长而矫健。耳尖生有黑色耸立簇毛。两颊具下垂的长毛。上体浅棕、土黄棕、浅灰褐或麻褐色,或为灰白而间杂浅棕色调;腹面浅白、黄白或沙黄色。尾端呈黑色。

亚洲金猫:头形短圆,颜面部短宽,耳较短而宽,直立头顶两侧,眼大而圆,毛色很复杂。

荒漠猫:荒漠猫体形较家猫大,尾长,四肢略长,耳端生有一撮短毛。

兔狲:体形粗壮而短,大小似家猫。兔狲的额部较宽,吻部很短,瞳孔为淡绿色,收缩时呈圆形,但上下方有小的裂隙,呈圆纺锤形。

[编辑:西南在线]
 社会百态
  • 成都高新区桂溪街道法治志愿服务联盟成立
  • 未带停车卡遭小区保安拦下 荣县一男子带人围殴保安被拘
  • 兄妹协议:哥哥赡养母亲并继承遗产 法院:协议无效
  • 云南首个妇幼控烟干预项目结题 惠及4万余人
  • 男子被控诈骗逾亿元 法院一审判无罪
  • 最年长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走了
  • 几枚一角面额硬币掉在超市地面之后
  • 佛山电台花生节:世界最大的花生拼图创世界纪录
  • 下篇文章:成都巡查317家“散乱污”企业 均按要求停、限产
    上篇文章:叙永县“蒙面侠”凌晨抢劫宾馆 警方调240家门店监控追凶
    大数据时代专业互联网服务商-成都域满天下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西南网络swnic.om
    联播西南
    即时商讯
    • 热烈祝贺泸州农商银行开业
    • 热烈祝贺玉溪市商业银行昆明曙光支行成立
    • 热烈祝贺内江农商银行开业
    大千世界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广告联系 | 加盟合作 | 本网招聘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西南在线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09-2016 www.swol.com.cn-西南在线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SWNIC.com西南网络

    ICP备案号:蜀ICP备110157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