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在线

强化产业支撑 先进制造业助推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2017-10-16 10:26:40 | 来源:四川日报 | 作者:张战国

加快产业生态圈建设 提升城市能级和竞争力

9月14日,吉利控股集团3个项目签约落户成都,地点是承载“东进”战略的重要区域——简州新城。

3个项目总投资高达300亿元,分别是全日制本科普通高校项目、成都铭泰汽车文化小镇、吉利新能源高端汽车零部件产业园。

将人才培养、研发、制造、文化功能等产业链垂直整合到一个区域同步建设,具有显著的“产业生态圈”特征。

着力构建主题鲜明、要素可及、资源共享、协作协同、绿色循环、安居乐业的具有全球竞争优势的产业生态圈,不断提高经济发展的能级和水平,恰是成都全新的产业发展理念。

成都市经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集群化”“融合化”“垂直化”“生态化”是产业发展的新趋势,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不断深入,产业“裂变—跨界—融合”趋势日益明显,不同产业、不同行业相互渗透、相互交叉,深刻改变了产业组织方式和产业形态。

成都市委、市政府作出部署,要以建设产业新城为目标,以区域集中、产业集群、开发集约为方向,引导不同区域的专业化产业聚集,带动研究创新力量和服务体系聚集,促进产业上下游和协作关联企业,通过共享、匹配、融合形成若干微观生态链,集成构建为产业生态圈,推动产业园区从单一的生产型园区经济,向生产、服务、消费等多功能的城市型经济转型。

格罗方德也在作出表率。按照其与成都签订的《FD-SOI产业生态圈行动计划》,双方计划用6年时间、投资超过1亿美元,在蓉建立一个世界级的FD-SOI生态系统,吸引更多顶尖的半导体公司落户成都,重点建立与有关高校间的合作伙伴关系,使成都成为下一代芯片设计的卓越中心。

据成都市经信委介绍,落实成都“十字方针”,目前正优化全市“20+ 10”产业园区主导产业和空间规模,推进产业园区配套用房、能源和信息等基础设施建设。

打造产业生态圈的路径日渐清晰:以市场化方式推进产业园区“二次开发”、园区品牌化建设和产业园区产城一体发展,引领城市和产业时序上同步规划、空间上融合布局、功能上产城一体。

围绕产业新城建设,加快打造产业生态圈,成都制定了《成都市产业生态圈建设五年行动计划》《成都市制造牵引产业生态圈建设工作方案》《产业生态圈建设指引》,将建立月度推进协调会制度,重点推进13个市级产业生态圈建设。

而在梳理重点企业、上下游关联产业、重要科研院所后,成都将绘制产业链及全球重点企业全景图,为在全球范围内推动产业链垂直整合提供“指南”。□张战国

[编辑:西南在线]
 社会百态
  • 成都高新区桂溪街道法治志愿服务联盟成立
  • 未带停车卡遭小区保安拦下 荣县一男子带人围殴保安被拘
  • 兄妹协议:哥哥赡养母亲并继承遗产 法院:协议无效
  • 云南首个妇幼控烟干预项目结题 惠及4万余人
  • 男子被控诈骗逾亿元 法院一审判无罪
  • 最年长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走了
  • 几枚一角面额硬币掉在超市地面之后
  • 佛山电台花生节:世界最大的花生拼图创世界纪录
  • 下篇文章:四川高速交警与运输公司合作 强制疲劳驾驶司机休息
    上篇文章:省政府同意平昌县英烈纪念园为四川省烈士纪念建筑物重点保护单位
    大数据时代专业互联网服务商-成都域满天下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西南网络swnic.om
    联播西南
    即时商讯
    • 热烈祝贺泸州农商银行开业
    • 热烈祝贺玉溪市商业银行昆明曙光支行成立
    • 热烈祝贺内江农商银行开业
    大千世界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广告联系 | 加盟合作 | 本网招聘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西南在线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09-2016 www.swol.com.cn-西南在线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SWNIC.com西南网络

    ICP备案号:蜀ICP备110157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