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在线

10月25日是重阳节也是法定“老年节”,北京将评出10名“孝顺榜样”

2020-10-19 13:21:2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杜燕

10月25日是重阳节,也是中国第8个法定的“老年节”。北京市老龄协会相关负责人在今天举行的一场发布会上表示,北京将评出10名“孝顺榜样”并报市政府命名,“敬老月”期间向社会公布。同时,梳理历年“孝星”“孝顺榜样”“北京榜样”先进事迹,归纳、提炼、创作出具有新时代首都特色的“二十四孝”典型案例并向社会公布。

负责人介绍,今年“敬老月”活动时间从10月1日持续至31日,主题是“弘扬养老孝老敬老传统,共建共享老年友好社会”,全市将开展各项活动共计771项。

他称,北京将参加第三届全国“敬老文明号”和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推荐评选活动。同时,将开展2020年北京市“孝顺榜样”评选命名活动,目前正在组织对基层推荐的91名优秀候选人进行评审,将评出10名“孝顺榜样”并报市政府命名,“敬老月”期间向社会公布。

为进一步学习宣传先进典型,营造孝老爱亲良好氛围,梳理历年“孝星”“孝顺榜样”“北京榜样”先进事迹,归纳、提炼、创作出具有新时代首都特色的“二十四孝”典型案例,将在今年组织专家论证,开展社会宣传,在全社会形成“传承孝文化、引领新风尚”的孝老爱亲浓厚社会氛围。

截至2019年底,北京市百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首次突破1000人,达到1046人。负责人表示,为掌握百岁老人生活状况和养老需求,北京市老龄办、市老龄协会开展百岁老人生活状况和养老需求调查,大部分百岁老人对医疗保健类和生活照料类服务刚性需求较高。

为推动落实北京老年健康促进服务计划,提高百岁老人生活生命质量,北京市卫生健康委为全市户籍百岁老人每人提供价值3000元的“百岁老人健康服务项目”,包括健康评估与指导、互联网+护理服务、康复指导、中医护理、安宁疗护、智能监测服务、心理慰藉服务及送药服务等居家上门项目。老人及其家人可拨打电话400-8090-120预约服务,自主选择服务内容,服务单位24小时内响应服务,服务团队由执业医护人员组成,严格持证上岗,实力保障服务质量。

北京还将走访慰问困难、高龄老年人,开展志愿服务及时为老年人送服务,尤其是为困难空巢、高龄、失能、失独等特殊老人提供帮扶服务。

负责人称,北京还将大力普及老年健康政策和知识,开展系列老年人文化体育活动,开展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工作,包括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与帮扶、公益遗嘱、健康筛查等活动,帮助老人咨询与解决法律与养老等方面的问题。中新网北京10月18日电 (记者 杜燕)

[编辑:西南在线]
 社会百态
  • 成都高新区桂溪街道法治志愿服务联盟成立
  • 未带停车卡遭小区保安拦下 荣县一男子带人围殴保安被拘
  • 兄妹协议:哥哥赡养母亲并继承遗产 法院:协议无效
  • 云南首个妇幼控烟干预项目结题 惠及4万余人
  • 男子被控诈骗逾亿元 法院一审判无罪
  • 最年长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走了
  • 几枚一角面额硬币掉在超市地面之后
  • 佛山电台花生节:世界最大的花生拼图创世界纪录
  • 下篇文章:贵州望谟县父子接力脱贫攻坚:“父亲未完成的事业,我来完成”
    上篇文章:12条全国非遗主题旅游线路亮相2020中国丹寨非遗周
    大数据时代专业互联网服务商-成都域满天下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西南网络swnic.om
    联播西南
    即时商讯
    • 热烈祝贺泸州农商银行开业
    • 热烈祝贺玉溪市商业银行昆明曙光支行成立
    • 热烈祝贺内江农商银行开业
    大千世界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广告联系 | 加盟合作 | 本网招聘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西南在线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09-2016 www.swol.com.cn-西南在线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SWNIC.com西南网络

    ICP备案号:蜀ICP备110157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