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在线

第三届丹寨万人长桌宴在丹寨万达小镇举行 传承千年非遗

2019-10-28 15:47:0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张伟

秋收过后,正是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丹寨县一年一度的“吃新节”。10月26日至27日,被誉为“中国最长饭局”的第三届丹寨万人长桌宴在丹寨万达小镇举行。绵延3.5公里的长桌纵贯长街、丰富多彩的美食让小镇盛满欢乐……

图为节日盛况。 主办方供图

作为稻作文化区域的一个传统,每年秋收过后,贵州苗族村寨的村民们都要选一个好日子来过“吃新节”,以此祈盼来年丰收,风调雨顺。“吃新节”又称“吃新米节”,在苗族聚居的村寨,“吃新节”是一年中最热闹的节日,常常是一个寨一个寨子轮流来。贵州丹寨“吃新节”还在2019年6月刚刚入选了贵州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图为苗族道拦门酒。 主办方供图

当有着悠久传统的“吃新节”遇上同样传承千年的长桌宴,便演绎出一番前所未有的盛况。深秋时节,天空中尽管飘着零星的小雨,但秋雨挡不住欢乐的人群。26日10时许,小镇上便挤满了四面八方的客人,有人携家带口全家出动、也有人身着本民族的传统盛装花团锦簇,还有人通过主办方在网上发布的二维码、扫码购票不远千里而来。

图为游客体验苗族道拦门酒。 主办方供图

入座之前,游客首先迎来的是18道拦门酒。按照苗家传统,每一位贵宾都要先喝18道酒才能被迎进门,而每喝一道酒都会收到苗族同胞一个真诚的祝福。在极富丹寨特色的芦笙、侗歌声里,人们喝着拦门酒陆续入席,加入到长桌宴的万余宾客之中。

图为长桌宴美食。 主办方供图

据介绍,今年“吃新节”的万人长桌宴在内容和形式上有不少创新,苗族传统仪式也被“开发”出众多新花样。比如,首次在东湖画舫上摆开筵席,游客泛舟湖上、放眼美景、品尝美食,坐拥东湖的一泓碧波。2019年,除“拦门酒”展现丹寨人的热情火辣,还有“高山流水”花式敬酒体现着苗族人家的特色礼仪,广场迎宾舞、苗家祭祀大典、苗族八大支系盛装巡游等多项苗、侗等少数民族特色活动也让人流连忘返。

图为苗族“高山流水”敬酒。 主办方供图

据了解,万人长桌宴的举办地丹寨万达小镇,是万达集团陆续捐资13亿元建设的特色旅游小镇。截至2019年7月初,小镇已接待过1100多万游客,高峰时期单日人流量超过12万人次。每年10月底举行的丹寨万人长桌宴,小镇都会迎来数十万游客慕名前来,不仅有湖光山色、美食美景,还有石桥古法造纸、苗族蜡染、芒筒芦笙祭祀乐、卡拉鸟笼制作等7项国家级非遗、21项省级非遗值得探索。中新网贵阳10月28日电 (记者 张伟)

[编辑:西南在线]
 社会百态
  • 成都高新区桂溪街道法治志愿服务联盟成立
  • 未带停车卡遭小区保安拦下 荣县一男子带人围殴保安被拘
  • 兄妹协议:哥哥赡养母亲并继承遗产 法院:协议无效
  • 云南首个妇幼控烟干预项目结题 惠及4万余人
  • 男子被控诈骗逾亿元 法院一审判无罪
  • 最年长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走了
  • 几枚一角面额硬币掉在超市地面之后
  • 佛山电台花生节:世界最大的花生拼图创世界纪录
  • 下篇文章:贵阳市观山湖区一在建停车场垮塌 致8死2伤
    上篇文章:南昌接疑似食物中毒50例 下架疑似导致食物中毒的食品
    大数据时代专业互联网服务商-成都域满天下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西南网络swnic.om
    联播西南
    即时商讯
    • 热烈祝贺泸州农商银行开业
    • 热烈祝贺玉溪市商业银行昆明曙光支行成立
    • 热烈祝贺内江农商银行开业
    大千世界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广告联系 | 加盟合作 | 本网招聘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西南在线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09-2016 www.swol.com.cn-西南在线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SWNIC.com西南网络

    ICP备案号:蜀ICP备110157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