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在线

商家不爱开发票到底是为什么呢?超过“有效期”还能不能开发票?

2018-12-12 23:25:32 | 来源:北京日报 | 作者:赵鹏

在实体店消费时,如果不当场开发票,商家通常会开出一张带有“开发票有效期”的收据,过了收据上的时间,消费者再想开发票,通常会被商家以“过期”为名挡回来。但记者10日从北京市税务局获悉,企业私设开发票有效期、拒绝开发票属于违法行为。为了打击逃税,北京市的有奖发票政策明年还有望再扩大范围,鼓励市民在消费时开具发票。

开票“有效期”全都是借口

麦当劳小票上标注的是“请在48小时内扫码开具发票”,永安堂药店小票上给出的有效时间是在30日内,北京广开源加油站盖在收费单上的公章则标注了“请在3个月内开具发票”……记者在街头随机请一位中年消费者打开钱包,他展示出的票据中,除了一家餐馆的开发票有效期显示为“永久有效”之外,其他的小票都设置了开发票有效时间。

对于企业私设开发票有效期这件事,北京市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种所谓的“有效期”,一般是企业为了方便对自己的收入核算纳税而制定的“土政策”。但《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规定,销售商品、提供服务以及从事其他经营活动的单位和个人,对外发生经营业务收取款项,收款方应当向付款方开具发票;所有单位和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个人在购买商品、接受服务以及从事其他经营活动支付款项,也应当向收款方取得发票。换言之,企业在对外发生经营业务、收取款项后,应当同时就向付款方主动开具发票。这位负责人还透露,即便当时没有开具发票,事后消费者任何时候想要补开发票都是可以的。即便是前一年度的交易行为,也可以开具发票。

为了避免企业拒开发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还特别规定,应当开具而未开具发票,由税务机关责令改正,并可处1万元以下的罚款。

[编辑:西南在线]
 社会百态
  • 成都高新区桂溪街道法治志愿服务联盟成立
  • 未带停车卡遭小区保安拦下 荣县一男子带人围殴保安被拘
  • 兄妹协议:哥哥赡养母亲并继承遗产 法院:协议无效
  • 云南首个妇幼控烟干预项目结题 惠及4万余人
  • 男子被控诈骗逾亿元 法院一审判无罪
  • 最年长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走了
  • 几枚一角面额硬币掉在超市地面之后
  • 佛山电台花生节:世界最大的花生拼图创世界纪录
  • 下篇文章:成都市温江区委书记王道明:全力以赴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上篇文章:重庆机场推出生鲜货物一小时提货绿色通道
    大数据时代专业互联网服务商-成都域满天下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西南网络swnic.om
    联播西南
    即时商讯
    • 热烈祝贺泸州农商银行开业
    • 热烈祝贺玉溪市商业银行昆明曙光支行成立
    • 热烈祝贺内江农商银行开业
    大千世界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广告联系 | 加盟合作 | 本网招聘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西南在线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09-2016 www.swol.com.cn-西南在线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SWNIC.com西南网络

    ICP备案号:蜀ICP备110157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