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在线

合肥轨道4号线开通运营 自西向东北“L形”的市区骨干线

2021-12-28 15:32:5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赵强

记者26日从合肥市轨道交通集团了解到,合肥市轨道交通开通运营里程最长线路——4号线于当日正式开通运营。

4号线全长41.37公里,是一条自西向东北“L形”的市区骨干线。西起青龙岗,北至综保区,共设31座地下车站。作为合肥市轨道交通建设以来轨通、电通、开通运营里程最长的项目,4号线应用了能耗监控系统、前维护式IBP盘、语音购票等30余项新技术,将为广大市民乘客带来更加舒适的乘坐体验。

整装待发的4号线 合肥地铁供图

据介绍,4号线盾构施工过程中,安全风险高、施工难度大,成功穿越多个重大风险和敏感区域。其中,穿越合肥市目前单向掘进最长盾构区间。十里村站至陶冲湖东站区间是该市目前轨道交通最长盾构区间,全长2954米,设区间风井1处。该区间具有“长距离、大纵坡、多曲线、小半径”等显著特点,该区间盾构掘进过程中需穿越市政道路、二十埠河、既有构建筑物、管线、既有国铁运营线路,其中横向穿越长316米的合肥东货运编组站42股道群,施工难度较大。

此外,4号线盾构施工还多次下穿、侧穿既有建(构)筑物及河流,如望江西路框架桥和箱涵、金寨路高架桥、南北1号高架桥、裕溪路高架桥以及匡河等河流。

值得一提的是,4号线吸取以往线路建设经验,积极应用各项新技术,用科技创新引领智慧城轨发展。包括首次采用线网间供电环网支援供电。4号线35kV供电环网采用“大环网+数字通信电流保护”设计方案,支持三个主变电所任意主所解列退出,互相支援。能够实现极端工况下高铁南主变电所独立承担全线牵引供电及车站配电的能力。

据了解,2016年12月26日,以主打“红色调”的合肥轨道交通1号线开通运营为起点,从无到有,从单线到初步成网,地铁逐步融入合肥市民生活。4号线的开通,将与3号线“合围”合肥首个环形线网,串联1、2、5号线,形成四通八达的“田”字形换乘格局,进一步完善城市公共交通系统,方便市民出行。供图

中新网合肥12月26日电 (记者 赵强)

[编辑:西南在线]
 社会百态
  • 成都高新区桂溪街道法治志愿服务联盟成立
  • 未带停车卡遭小区保安拦下 荣县一男子带人围殴保安被拘
  • 兄妹协议:哥哥赡养母亲并继承遗产 法院:协议无效
  • 云南首个妇幼控烟干预项目结题 惠及4万余人
  • 男子被控诈骗逾亿元 法院一审判无罪
  • 最年长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走了
  • 几枚一角面额硬币掉在超市地面之后
  • 佛山电台花生节:世界最大的花生拼图创世界纪录
  • 下篇文章:西藏那曲市警方2021年侦破刑事案件240余起
    上篇文章:贵州修文:用心服务 银行变成了“医院”
    大数据时代专业互联网服务商-成都域满天下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西南网络swnic.om
    联播西南
    即时商讯
    • 热烈祝贺泸州农商银行开业
    • 热烈祝贺玉溪市商业银行昆明曙光支行成立
    • 热烈祝贺内江农商银行开业
    大千世界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广告联系 | 加盟合作 | 本网招聘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西南在线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09-2016 www.swol.com.cn-西南在线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SWNIC.com西南网络

    ICP备案号:蜀ICP备110157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