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在线

西宁残疾民警马元芾:受枪伤致残16年后仍坚守办案一线

2020-12-29 23:23:3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文思睿

侦办各类案件约160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约2000人……这是马元芾从警20年的成绩,但令人万万没想到的是,这其中大多是他在16年前受枪伤,被鉴定为人民警察伤残八级后所做的工作。

今年45岁的马元芾是青海省西宁市公安局城东分局南山东路派出所所长,在接受采访途中他多次揉搓右腿,谈及原因时,他云淡风轻地说:“这是年轻时受枪伤的后遗症,右腿经常会感到疼痛,这样按一按会舒服一点。”

2000年,马元芾大学毕业,被分配到城东分局刑警大队工作。此后的几年,在外人看来他的生活顺风顺水:事业有成、家庭和睦、女儿也刚刚出生。可谁也没想到的是,他人生的转折即将发生。

图为马元芾(左二)审问犯人。受访者供图

2004年5月1日,在一次抓捕抢劫杀人行动中,马元芾被枪击伤,失血量达3500毫升,超过了人体总血量的一半以上,马尾神经、尺神经都有不同程度的损伤,被打穿的肺切除了三分之一,第二腰椎爆裂,只能做假骨置换,被鉴定为人民警察伤残八级。

至今他的腰部、右腿、右手肌肉萎缩,无法久坐、走路颠簸,因疼痛难忍,他每天睡眠时间不足4小时。即便如此,他还是坚守在办案一线,“每次办案或者捉拿犯人时,我就不记得疼痛了。”马元芾说,“我很热爱警察这个职业,每次破案后的成就感都让我特别满足。”

小到菜市场内的盗窃案件,大到各类刑事案件,马元芾都亲力亲为。

今年10月底,马元芾带领派出所民警前往西宁市多巴镇抓捕一名涉毒案件犯罪嫌疑人,当犯罪嫌疑人逃到多巴草滩上时,马元芾不顾自身残疾,奋力追逐,虽落于其他民警身后,但他没有放弃,最后和其他民警合力将犯罪嫌疑人扑倒在草滩上,起身后,身上沾满了草和泥土。回家后马元芾才想起身体的不适,家人很是担忧,但他却不以为然,“枪伤都挨过了,这点小伤小痛都不算什么。”

虽然他的每项工作都竭尽所能地完成,但有一件事始终是他的遗憾。“我女儿现在初三,可这些年我陪伴她的时间太少了,对她很亏欠。”马元芾说,“接下来,我希望在完成工作的同时,多留出时间陪陪我女儿。我希望自己既是一名好警察,也能成为一个好父亲。”

中新网西宁12月29日电 题:青海残疾民警:受枪伤致残16年后仍坚守办案一线

作者 文思睿


[编辑:西南在线]
 社会百态
  • 成都高新区桂溪街道法治志愿服务联盟成立
  • 未带停车卡遭小区保安拦下 荣县一男子带人围殴保安被拘
  • 兄妹协议:哥哥赡养母亲并继承遗产 法院:协议无效
  • 云南首个妇幼控烟干预项目结题 惠及4万余人
  • 男子被控诈骗逾亿元 法院一审判无罪
  • 最年长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走了
  • 几枚一角面额硬币掉在超市地面之后
  • 佛山电台花生节:世界最大的花生拼图创世界纪录
  • 下篇文章:“五省通衢”江苏徐州织密淮海经济区交通网
    上篇文章:修文农商银行获县委县政府“脱贫攻坚优秀企业” 称号
    大数据时代专业互联网服务商-成都域满天下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西南网络swnic.om
    联播西南
    即时商讯
    • 热烈祝贺泸州农商银行开业
    • 热烈祝贺玉溪市商业银行昆明曙光支行成立
    • 热烈祝贺内江农商银行开业
    大千世界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广告联系 | 加盟合作 | 本网招聘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西南在线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09-2016 www.swol.com.cn-西南在线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SWNIC.com西南网络

    ICP备案号:蜀ICP备110157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