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在线

蒲江县:全域幸福美丽乡村助力乡村振兴

2018-12-15 00:00:42 | 来源:成都日报 | 作者:陈泳 李萌

用好土地资源 引进社会资本

青瓦白墙的小楼错落有致;纤陌纵横的道路平坦宽敞;清爽整洁的小区内鲜花盛开;水电气讯等各种配套一应俱全……走进蒲江县朝阳湖镇白鹤新村,一片和谐美丽的川西民居映入眼帘。

像这样比肩城市的幸福美丽新村,在蒲江县几乎随处可见。据悉,按照城乡融合发展的思路,蒲江县制定了全域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实施方案和新村建设计划,依托城乡集体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坚持政府引导,突出村民主体,成都市场化引进投资业主实施新农村综合体项目,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幸福美丽新村“全域覆盖”。

资源换资本

引进业主建设美丽乡村

“多亏现在政策好!”从幼儿园把孙子接回来,村民李大姐又带着孩子在小区的健身器材上玩得不亦乐乎,“这么漂亮的小楼房,设施这么好的小区,要是光靠咱们自己,那是想都不敢想的啊!”李大姐脸上笑开了花。

李大姐所说的“政策”,正是蒲江县以土地整理增减挂钩为抓手,以农村资源换资本,引进社会资金投入幸福美丽新村建设的举措。

据介绍,白鹤新村由周沟村、白鹤村、百家村;仙阁村、石象村、霖雨社区2个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合并建设,本着“农民少出钱或基本不出钱”的原则进行。该项目通过引进社会资金,由成都上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实施,共集中农户336户1176人,2个项目验收节约指标555.51亩;而每户农户根据面积不等只用几万元便住进了新居,实现了农民享受实惠和土地资源节约的“双赢”。

白鹤新村只是蒲江县引入业主建设众多美丽乡村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蒲江抓住成都作为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契机,在有序推进城镇化、鼓励农民进城的同时,以金土地工程、土地综合整治工程和灾后重建为载体,盘活农村土地资源,开发利用农村集体建设用地,采取“政府政策撬动、农民全程参与、市场主要投入”的原则,作为重点民生工程加快建设。目前,全县126个行政村已完成了农用地整理项目59个,建设用地整理项目74个,整理农用地51.93万亩,节约建设用地指标30589亩,总投资约97.50亿元;已建成新村99个,正在建设新村17个,聚居农户23345户81707人;全县86%的新村建设通过引进投资业主建设完成,累计引进社会投资70亿元,占新村建设总投资的72%。项目全面完成后,农村聚居度将达到45%以上。

[编辑:西南在线]
 社会百态
  • 成都高新区桂溪街道法治志愿服务联盟成立
  • 未带停车卡遭小区保安拦下 荣县一男子带人围殴保安被拘
  • 兄妹协议:哥哥赡养母亲并继承遗产 法院:协议无效
  • 云南首个妇幼控烟干预项目结题 惠及4万余人
  • 男子被控诈骗逾亿元 法院一审判无罪
  • 最年长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走了
  • 几枚一角面额硬币掉在超市地面之后
  • 佛山电台花生节:世界最大的花生拼图创世界纪录
  • 下篇文章:四川省电子科技大学等3所高校入选第一批全国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
    上篇文章:全国首届中小微企业云服务大会在成都召开
    大数据时代专业互联网服务商-成都域满天下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西南网络swnic.om
    联播西南
    即时商讯
    • 热烈祝贺泸州农商银行开业
    • 热烈祝贺玉溪市商业银行昆明曙光支行成立
    • 热烈祝贺内江农商银行开业
    大千世界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广告联系 | 加盟合作 | 本网招聘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西南在线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09-2016 www.swol.com.cn-西南在线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SWNIC.com西南网络

    ICP备案号:蜀ICP备110157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