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在线

成都郫都加快形成有影响力示范性的氢能源产业园区

2018-10-11 23:49:10 | 来源:成都日报 | 作者:李颖 祝箫

先行先试探索氢燃料电池公交车示范运行,加快固定式加氢站建设、运营,加快推进氢能源产业基地建设……记者获悉,目前,郫都区正探索氢燃料汽车示范应用,加快聚集制氢储氢、核心设备制造、汽车制造等产业链上中下游企业,形成具有影响力、示范性的氢能源产业园区。

氢燃料电池公交车

固定加氢站

今年2月28日下午,两辆氢燃料电池城市客车在位于郫都区四川金星清洁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的加氢站经过20分钟的氢能加注后,载满乘客缓缓驶出园区;6月28日,郫都区又一批“四川造”氢燃料电池公交车投入P09路公交线路载客运行,标志着四川省首条氢燃料电池客车示范线进入商业示范运行。四川省成为继广东省之后,全国第2个开展氢燃料电池客车商业示范运行的省份。

“整条线路共有10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没噪音、没污染,巴适。”驾驶员曾师傅介绍,这条示范线往返于郫都区客运中心至唐昌公交站之间,全程34个公交站。每辆车每天跑5个来回,每个来回40多公里,耗时2小时左右。

在运营期间,成都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东方电气成都氢能科技有限公司组建技术服务队,专人跟车对车辆运营情况进行数据收集监测,以便及时解决车辆技术问题。据统计数据,该批示范客车在运行期间,总行驶里程约13万千米。截至停运时,共加注氢燃料524次,加氢约4730公斤。经测算,百公里平均能耗约5.86公斤(每公里运行费用约2.93元,高于同规格CNG公交车1.80元/公里)。加氢站是给氢燃料电池汽车提供氢气的基础设施。“临时加氢站由四川金星清洁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提供用地,在其园区内部地块按加氢站规范要求,以满足5辆氢燃料汽车加注的标准,与四川省天然气投资有限公司配合完成站点建设。”郫都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外,同步推进固定式加氢站建设,固定式加氢站项目选址位于IT大道以北(德源配气站旁),目前已完成项目备案等工作,并已上报市级相关部门。

该负责人介绍,下一步,郫都区还将适时推广氢能应用。根据氢能源产业基地项目落地情况,协调进一步加大采购氢燃料电池客车开展示范运营;探索公交车、出租车、物流车等车型替换成氢能源汽车;加快加氢站建设布局,推行氢能源替代传统能源,推动氢能源产业在全市、全省的应用推广。

实现这一目标,整合产业链上中下游,郫都区还正在加快布局氢能源产业基地建设。而这得益于郫都区发展氢能源产业具备较好基础。

据了解,郫都区区域内初步聚集了氢能源产业链的上中下游配套企业,上游具备电子科大材料与能源学院、西南交大电气工程学院、四川金星清洁能源等科研院所团队和企业;中游有东方电气、东锅、国蓉科技、成都深冷科技等氢能源装备企业;下游有成都客车等终端应用企业。

“我们将充分利用氢能源产业发展的有利条件,以东方电气氢燃料电池项目为抓手,加快产业基地建设。”该负责人介绍,双方确定项目以“1+1+N”模式运营,由郫都区、东方电气为项目合作的主体,双方积极引入在产业基地打造、园区建设运营等方面成熟专业的平台公司,采取统一规划、统一腾退、统一建设、统一招商的实施方式,加快推进氢能源产业在郫都的聚集发展。

据悉,郫都区目前已初步确定氢能源产业基地的项目选址和项目推进时间表和路线图。一期工程计划占地约220亩,将建设氢燃料产业总部办公、研发试验、生产厂房等内容。龚芮 本报记者 李颖 实习记者 祝箫 文/图

[编辑:西南在线]
 社会百态
  • 成都高新区桂溪街道法治志愿服务联盟成立
  • 未带停车卡遭小区保安拦下 荣县一男子带人围殴保安被拘
  • 兄妹协议:哥哥赡养母亲并继承遗产 法院:协议无效
  • 云南首个妇幼控烟干预项目结题 惠及4万余人
  • 男子被控诈骗逾亿元 法院一审判无罪
  • 最年长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走了
  • 几枚一角面额硬币掉在超市地面之后
  • 佛山电台花生节:世界最大的花生拼图创世界纪录
  • 下篇文章:蓉港青年创业训练营活动在成都举行
    上篇文章:人工智能引领创新发展论坛在成都郫都区举行
    大数据时代专业互联网服务商-成都域满天下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西南网络swnic.om
    联播西南
    即时商讯
    • 热烈祝贺泸州农商银行开业
    • 热烈祝贺玉溪市商业银行昆明曙光支行成立
    • 热烈祝贺内江农商银行开业
    大千世界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广告联系 | 加盟合作 | 本网招聘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西南在线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09-2016 www.swol.com.cn-西南在线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SWNIC.com西南网络

    ICP备案号:蜀ICP备110157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