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在线

贵州核查出农村留守儿童87.5万人 比去年减少2成

2016-11-29 00:05:2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黄蕾瑾

2015年贵州省的统计包含了部分城市户籍儿童,部分地方统计年龄段放宽到18周岁。根据中国国务院对“留守儿童”的定义,此次核查对象为“父母双方外出务工或一方外出务工另一方无监护能力,无法与父母正常共同生活的不满16周岁的农村户籍未成年人”。

同时,贵州积极落实“雁归兴贵”行动计划,2016年前10月,共有113.06万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同比2015年增加18.7%。努力吸纳外出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从源头上减少了部分留守儿童存量,并通过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实施监护干预,部分监护人采取携带小孩外出共同生活、父母一方留在家中照料等方式消除了儿童留守现象。

图为铜仁市十五小学开设兴趣课程,引导留守儿童身心健康发展。 黄蕾瑾 摄

核查结果表明,贵州省留守儿童在监护照料、教育、生活、医疗、落户等方面还不同程度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从区域分布看,贵州各地均有留守儿童覆盖,局部地方较为集中;从年龄结构和入学情况看,留守儿童以学龄阶段儿童居多;部分留守儿童在生活、医疗和护理照料上存在一定困难,靠政府救助、亲友接济等方式解决主要生活来源的有4.3万人;留守儿童以“隔代监护”为主,其中无人监护的10931人,占1.2%。

“有问题不可怕,关键是你要重视问题,直面问题。”贵州省副省长陈鸣明指出,要从源头上解决留守儿童问题。

“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是一项系统性的社会工程,必须统筹调配各方力量,综合运用各方资源共同关爱保护。”陈鸣明指出,要确保关爱救助保护工作覆盖到每一位需要关爱的留守儿童困境儿童身上。

会上,贵州官方对外公布《贵州省留守儿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主要包括落实家庭监护责任、落实强制报告责任、落实临时监护责任、落实控辍保学责任、落实户口登记责任、依法打击遗弃行为等六项任务,旨在杜绝留守儿童无人监护现象,有效遏制监护人侵害留守儿童权益行为,切实兜住留守儿童人身安全底线。

[编辑:西南在线]
 社会百态
  • 成都高新区桂溪街道法治志愿服务联盟成立
  • 未带停车卡遭小区保安拦下 荣县一男子带人围殴保安被拘
  • 兄妹协议:哥哥赡养母亲并继承遗产 法院:协议无效
  • 云南首个妇幼控烟干预项目结题 惠及4万余人
  • 男子被控诈骗逾亿元 法院一审判无罪
  • 最年长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走了
  • 几枚一角面额硬币掉在超市地面之后
  • 佛山电台花生节:世界最大的花生拼图创世界纪录
  • 下篇文章:西昌邛海泸山景区将再活捕分流105只顽猴 只因大师兄出来伤人
    上篇文章:第三届成都创意设计产业展览会闭幕 近15万人逛成都创意设计产业展览会
    大数据时代专业互联网服务商-成都域满天下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西南网络swnic.om
    联播西南
    即时商讯
    • 热烈祝贺泸州农商银行开业
    • 热烈祝贺玉溪市商业银行昆明曙光支行成立
    • 热烈祝贺内江农商银行开业
    大千世界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广告联系 | 加盟合作 | 本网招聘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西南在线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09-2016 www.swol.com.cn-西南在线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SWNIC.com西南网络

    ICP备案号:蜀ICP备110157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