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在线

四川泸沽湖景区格萨古村 传统摩梭文化吸引游客探访

2019-10-17 13:08:5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起钰婷

据研尔拉珠玛介绍,她22岁时母亲去世,作为长女的她成为“祖母”,承担起了管理家庭的重担。她从20岁开始学织布,2013年获得“摩梭传统服饰传承人”称号。随着泸沽湖旅游业的兴起,她也会将织成的围巾、花腰带、摩梭传统服饰售卖给来参观摩梭四合院的游客。

坐在摩梭传统织布机上,手脚并用,一会儿功夫,一条条五彩的棉线便成为了摩梭服饰的一部分……16日,在四川泸沽湖景区格萨古村一家摩梭传统院落内,76岁的摩梭阿妈研尔拉珠玛正在向游客展示着摩梭传统服饰的制作技艺。来游览格萨古村的游客,很多都会到研尔拉珠玛的家中参观,了解摩梭人的生活风俗。

泸沽湖畔格萨古村。 王磊 摄

据悉,位于川滇两省交界处的泸沽湖素有“东方女儿国”之美誉,生活在这里的摩梭人是中国唯一仍存在的母系氏族,他们自称“纳日”,在古代被称为“摩梭”,这一称谓一直延续至今。泸沽湖畔美丽的格萨古村历史悠久,景色怡人,淳朴的民风和至今仍保留着的多数摩梭传统民俗,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参观。

“祖母”研尔拉珠玛制作摩梭传统服饰。 王磊 摄

环顾研尔拉珠玛居住的摩梭四合院,四面的房屋分别悬挂着“祖母屋”“经堂”“花楼”“草楼”的门额。

研尔拉珠玛家的祖母屋。 王磊 摄

据介绍,祖母屋是双层回字形全木结构的建筑,它不光是祖母居住的地方,也是整个摩梭四合院最核心的部分,摩梭人生活、祭祀、接待客人都在祖母屋内。经堂坐北朝南,每天清晨,祖母会到经堂祈祷新的一天平安、幸福。花楼是未出嫁的摩梭女子成年后的居所,花楼颜色鲜艳,上面绘有龙、凤、丹顶鹤的图案,象征着摩梭人崇尚自然。草楼以往是存放农耕杂物的场所,如今,随着做农活的摩梭人越来越少,大多数草楼也改成了住房。

“泸沽湖旅游业的发展,给我们带来了许多好处。以前村里都是稀泥路,出去干活都会卷上裤脚。”研尔拉珠玛说,自己从前是没吃过大米饭的,都是吃青稞、玉米,如今能过上更好的生活,都得益于泸沽湖旅游业的发展。

随着泸沽湖旅游的不断走热,研尔拉珠玛的邻居李苦佐次将自家的四合院翻新,建成客栈。“我们只是将草楼、花楼的房间改造成了客房,祖母屋和经堂仍保留原来的模样。”李苦佐次介绍,经堂是摩梭人的信仰所在,每一户摩梭人家都会有一栋属于自己的经堂。

“旺季的时候,客房能住满个七八成。但我从未想过要把祖母屋、经堂改造成客房,因为这是我们摩梭人的根。”李苦佐次表示,客栈里的食物都是荞粑粑、猪膘肉等摩梭人的家常菜,他希望游客在欣赏泸沽湖的美景时,也能静心感受摩梭传统文化。

专程从洛阳来到泸沽湖格萨古村旅游的游客张乐丽表示,当地淳朴的民风深深打动了她。“走进格萨古村,就好像来到一个世外桃源。这些古老的建筑悠久而又美丽,这里的村民更是充分传承了孝道的精神,让人感动。”中新网盐源10月16日电(起钰婷)

[编辑:西南在线]
 社会百态
  • 成都高新区桂溪街道法治志愿服务联盟成立
  • 未带停车卡遭小区保安拦下 荣县一男子带人围殴保安被拘
  • 兄妹协议:哥哥赡养母亲并继承遗产 法院:协议无效
  • 云南首个妇幼控烟干预项目结题 惠及4万余人
  • 男子被控诈骗逾亿元 法院一审判无罪
  • 最年长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走了
  • 几枚一角面额硬币掉在超市地面之后
  • 佛山电台花生节:世界最大的花生拼图创世界纪录
  • 下篇文章:上海窗口行业迎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集中展示“看家本领”
    上篇文章:贝智康【送爱到阿里】,让爱掷地有声!
    大数据时代专业互联网服务商-成都域满天下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西南网络swnic.om
    联播西南
    即时商讯
    • 热烈祝贺泸州农商银行开业
    • 热烈祝贺玉溪市商业银行昆明曙光支行成立
    • 热烈祝贺内江农商银行开业
    大千世界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广告联系 | 加盟合作 | 本网招聘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西南在线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09-2016 www.swol.com.cn-西南在线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SWNIC.com西南网络

    ICP备案号:蜀ICP备110157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