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在线

贵阳轨道1号线即将在12月1日投用 穿越暗河溶洞

2018-11-23 22:16:10 | 来源:科技日报 | 作者:洪永 何星辉

穿越暗河和溶洞,全国第一条在大比例岩溶发育地区建成的地铁终于要开通了。22日,贵阳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贵阳轨道1号线即将在12月1日投用。耗时5年、全长35.11公里,这条“喀斯特”地铁攻克了不少建设难题。

作为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山地城市,贵阳地形起伏大,溶丘、洼地、槽谷等多样地貌构成全市地理的显著特征。在这样的城市下面修建地铁,施工难度可想而知。

贵阳城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陈发达说,与其他城市跨江跨河地铁不同,贵阳处于岩溶地貌带,1号线所经区域60%—70%地段是岩溶发育或强发育地段,地下溶洞和暗河众多。在施工过程中,1号线遭遇了一个50米高、22米宽的“地下水库”,施工方不得不将其改道引流。在两次下穿著名的南明河时,面对上层是泥土、下层为岩洞的复杂情况,施工方采用中距离地质雷达、红外探水和短距离超前探孔等综合地质预报手段进行探测,及时处理发现的岩溶。在防渗漏方面,则采用岩溶注浆的方式,用混凝土进行“堵漏”。

1号线从观山湖区到主城区落差达220米,且主要集中区域直线距离3.7公里,垂直落差161米,自然坡度达到44‰,创造了国内轨道交通线路高差的新纪录。“如此大的垂直落差,对于车辆的动力、刹车系统都是考验,地铁线路必须做平缓处理。”陈发达介绍,为此,施工方把高落差部分线路延长,同时攻克了长大连续坡道关键技术,把坡度控制在了30‰以内。

此外,施工方首次在轨道交通领域引进悬臂式掘进机进行隧道开挖,经适应性技术改造后,既克服了钻爆施工的爆破振动影响,也比其他机械冷开更快、机械化程度更高,有效保障了1号线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科技日报贵阳11月22日电 (洪永 记者何星辉)

[编辑:西南在线]
 社会百态
  • 成都高新区桂溪街道法治志愿服务联盟成立
  • 未带停车卡遭小区保安拦下 荣县一男子带人围殴保安被拘
  • 兄妹协议:哥哥赡养母亲并继承遗产 法院:协议无效
  • 云南首个妇幼控烟干预项目结题 惠及4万余人
  • 男子被控诈骗逾亿元 法院一审判无罪
  • 最年长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走了
  • 几枚一角面额硬币掉在超市地面之后
  • 佛山电台花生节:世界最大的花生拼图创世界纪录
  • 下篇文章:广发银行成都分行在兴隆湖开展“悦跑越精彩”接力赛活动
    上篇文章:改革开放40年 老家关寨村的巨变
    大数据时代专业互联网服务商-成都域满天下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西南网络swnic.om
    联播西南
    即时商讯
    • 热烈祝贺泸州农商银行开业
    • 热烈祝贺玉溪市商业银行昆明曙光支行成立
    • 热烈祝贺内江农商银行开业
    大千世界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广告联系 | 加盟合作 | 本网招聘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西南在线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09-2016 www.swol.com.cn-西南在线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SWNIC.com西南网络

    ICP备案号:蜀ICP备110157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