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在线

晋中市榆次区六旬老人张东海痴迷烙画40余载 “火针刺绣”烫下铁笔丹青

2021-11-22 17:08:5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杨静

22日,走进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宣纸烙画传承人张东海的工作室,61岁的张东海正手拿电烙笔,全神贯注在宣纸上慢慢勾勒。一张宣纸,一支电烙笔,伴随着缕缕青烟,空气中开始散发出淡淡烧焦味道,宣纸上的山水轮廓也逐渐清晰。

烙画又称“火针刺绣”,即用火烧热烙铁在物体上熨出烙痕作画,是中国古代一种极其珍贵的稀有画种。

张东海称宣纸烙画对手艺人水平要求较为严格。 张云 摄

张东海告诉记者,他从小便在文化馆学习画画,20岁时接触到烙画这门技艺。“看到老艺人们在柜子上烙图案很好看,我便开始自学在家具上烙画,一直干到40岁,家具上烙画不流行了,又开始研究宣纸烙画。”

尽管有美术功底,还做了十几年木板烙画,但刚开始在宣纸上进行烙画时,仍难以掌握下笔力度。张东海介绍,宣纸的特殊材质需要手艺人精准地掌握烙铁的温度、下笔的力度和作画的速度。一旦没有把控好,就会把纸烧破。“刚开始,在脑海中琢磨良久才敢下手,拿电烙铁反复练习好几年才烙成功,一烙又是20余年。”

“不同于绘画,宣纸烙画‘以铁为笔,以火为墨’,创作时需内心平静。”张东海称,宣纸烙画颜色深浅全凭拿电烙铁的力度和停留时间长短,这对手艺人要求极为严格。“同时,其‘一次成画,不可修改’的特殊性需要手艺人有足够的耐心、诚心、决心,否则便功亏一篑。”

张东海希望更多人知道、了解烙画艺术。 张云 摄

正是因为宣纸烙画对手艺人水平要求较高,寻找传承人较为困难。“除扎实娴熟的绘画功底外,我偏于寻些成年人,电烙铁这一工具对于孩子们还是有一定危险性的。”张东海说,现在,他也在广收学徒,并前往各地参加非遗活动,希望有更多人知道、了解这项技艺,更希望找到合适的传承人。

除传承外,张东海还致力于创新。“烙画颜色单一,均为深浅不一的褐色。”张东海将烙画与国画结合,进行“烫彩”,山水、动物、花鸟画烫完后水墨上色,作品更立体,具有层次感。

“烙画技艺是中国宝贵的传统文化,将不断探索,多出好作品。”张东海说,希望能尽自己所能守住这份传统并使其代代传承。

中新网晋中11月22日电 题:六旬老人痴迷烙画40余载 “火针刺绣”烫下铁笔丹青

作者 杨静


[编辑:西南在线]
 社会百态
  • 成都高新区桂溪街道法治志愿服务联盟成立
  • 未带停车卡遭小区保安拦下 荣县一男子带人围殴保安被拘
  • 兄妹协议:哥哥赡养母亲并继承遗产 法院:协议无效
  • 云南首个妇幼控烟干预项目结题 惠及4万余人
  • 男子被控诈骗逾亿元 法院一审判无罪
  • 最年长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走了
  • 几枚一角面额硬币掉在超市地面之后
  • 佛山电台花生节:世界最大的花生拼图创世界纪录
  • 下篇文章:黑龙江启动暴雪二级应急响应应对全省大范围暴风雪天气
    上篇文章:市井:世上只有妈妈好
    大数据时代专业互联网服务商-成都域满天下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西南网络swnic.om
    联播西南
    即时商讯
    • 热烈祝贺泸州农商银行开业
    • 热烈祝贺玉溪市商业银行昆明曙光支行成立
    • 热烈祝贺内江农商银行开业
    大千世界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广告联系 | 加盟合作 | 本网招聘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西南在线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09-2016 www.swol.com.cn-西南在线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SWNIC.com西南网络

    ICP备案号:蜀ICP备110157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