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在线

河南省自然资源厅出台土地出让新规 确保“净地”干净

2019-12-21 16:14:07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孙清清

河南省自然资源厅日前向全省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土地出让管理工作的通知》,对“净地”作了明确界定,严禁违规设置排他性前置条件,进一步规范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行为。

多年前,河南省国土部门就强调,出让的国有建设用地必须是“净地”。但是,对于什么是“净地”,因为没有明确界定,结果一些所谓的“净地”变成了“不干净地”,甚至形成扯皮地、纠纷地和闲置土地。

新规对“净地”作了明确界定。“净地”是指土地及地上附着物、建(构)筑权属清楚,补偿安置落实到位,没有法律经济纠纷,规划条件明确,具备动工开发所必须的基本条件。也就是说不是地上附着物、建(构)筑拆得干干净净才是“净地”,只有符合以上规定才属于“净地”。

河南省自然资源厅自然资源所有者权益处处长刘大全说,这一政策给地方政府和开发企业都吃了一颗定心丸。过去由于“净地”不净,双方都很头疼。用地企业拿到土地后,因土地不净拒绝支付出让款。而政府出让了土地,却得不到应有的收益。

此外,新规严禁违规设置排他性前置条件。根据国家规定,国有建设用地出让实施招拍挂制度。然而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地方政府为了将土地出让给某一特定人,违规设置排他性前置条件。结果招拍挂成为走形式的虚设,土地出让给一些腐败分子留下了可乘之机。

新规堵住了这一漏洞。新规明确要求,设置供应前置条件时,、县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应当商请提出供应前置条件的部门,书面明确设置土地供应前置条件的依据、理由或必要性、具体内容表述及条件、履约监管主体、监管措施、违法处理方式等。在制定供地方案和签署供地文件时,除将相关内容写入外,还应当将提出前置条件部门出具的上述书面文件作为附件一并收入。新华社郑州12月19日电(记者孙清清)

[编辑:西南在线]
 社会百态
  • 成都高新区桂溪街道法治志愿服务联盟成立
  • 未带停车卡遭小区保安拦下 荣县一男子带人围殴保安被拘
  • 兄妹协议:哥哥赡养母亲并继承遗产 法院:协议无效
  • 云南首个妇幼控烟干预项目结题 惠及4万余人
  • 男子被控诈骗逾亿元 法院一审判无罪
  • 最年长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走了
  • 几枚一角面额硬币掉在超市地面之后
  • 佛山电台花生节:世界最大的花生拼图创世界纪录
  • 下篇文章:贵阳南明警方破获跨省电信诈骗团伙案:网恋美女是“抠脚大汉”
    上篇文章:榕江县侗族青年“文化创业”带动乡村技艺“复兴”
    大数据时代专业互联网服务商-成都域满天下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西南网络swnic.om
    联播西南
    即时商讯
    • 热烈祝贺泸州农商银行开业
    • 热烈祝贺玉溪市商业银行昆明曙光支行成立
    • 热烈祝贺内江农商银行开业
    大千世界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广告联系 | 加盟合作 | 本网招聘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西南在线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09-2016 www.swol.com.cn-西南在线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SWNIC.com西南网络

    ICP备案号:蜀ICP备110157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