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在线

单位主要领导应转变观念 重视工会工作

2016-11-30 13:57:11 | 来源:西南在线 | 作者:宋讯

据了解,目前,大部分单位都成立了工会组织,但说实话,有相当部分是个摆设,多数单位“一把手”、一般领导都不重视或不够重视工会工作,总认为工会工作是有也可无也可的,名义上的工会主席及工会工作人员长期被安排去做非工会工作,工会主席或工会工作人员对工会工作实质就是个兼职、副代,无力完整只能草草应付上级工会传下来要求上报的工会表格、报告、活动等工作。同时保管好工会经费账户及收支账目,还有是代表单位慰问或看望生病职工等。

建议:单位工会主席或副主席最好是专职的,也可由单位监事长或副职或人事部负责人兼。应设有专门的工会办公室,根据单位人数多少,配置专职工会工作人员,但至少要配置1名。请不要长期把工会专职人员派去做非工会事了,不要老认为工会只是个摆设。应转变传统观念对工会工作的看法,要知道,如今一是本系统上一级自成立工会以来,要求做的工作逐见多了;二是在新形势下,有些工作已经逐步转由工会做了,再加上职工的不断增加庞大,工会工作已经显现出重要性、必要性了;三是工会经费管理、收支,职工慰问安抚、权益保障、纠分调解、活动开展、奖励等等一大堆工作是必须要有专人去经常干才能做得好的。

笔者认为,工会应是企业发展的坚强保障。工会工作宗旨是,关心职工、化解矛盾,教育、培养、引导职工与上层团结一心抓业务。要让单位领导腾出时间,一门心思抓发展。只有发展好了,大家的日子才好过。对职工的合法、合规、合理诉求,要抱着关心、解难、发展、团结的思想去寻求解决的方法。对于那些不干工作、只要享受、不明理、蛮横的无理诉求,经耐心教育仍不改的,还得依法、依纪、依规处理,不能任其“一个螺蛳搅坏一锅汤”。

要想真正做好工会工作,单位主要领导必须重视。不要经常安排工会专职人员去做非工会工作。经常安排他们去做非工会工作杂而多的事,他们那有时间和精力来做好工会工作,只有被动、勉强地应付上级工会安排的工作,使得搞工会工作的人左右为难。单位主要领导要提高认识,切实转变传统思想,重视工会工作。要支持工会主席、工会工作人员工作,鼓励他们去大胆地开展工会工作,把工会工作做得有声有色,更好地服务职工,服务单位,助力单位又好又快发展。(宋讯)

[编辑:西南在线]
 社会百态
  • 成都高新区桂溪街道法治志愿服务联盟成立
  • 未带停车卡遭小区保安拦下 荣县一男子带人围殴保安被拘
  • 兄妹协议:哥哥赡养母亲并继承遗产 法院:协议无效
  • 云南首个妇幼控烟干预项目结题 惠及4万余人
  • 男子被控诈骗逾亿元 法院一审判无罪
  • 最年长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走了
  • 几枚一角面额硬币掉在超市地面之后
  • 佛山电台花生节:世界最大的花生拼图创世界纪录
  • 下篇文章:成都一环路北半环绕行走环线 南半环中小街道是首选
    上篇文章:四川地税今年底前推出移动办税APP 纳税人可在线缴税
    大数据时代专业互联网服务商-成都域满天下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西南网络swnic.om
    联播西南
    即时商讯
    • 热烈祝贺泸州农商银行开业
    • 热烈祝贺玉溪市商业银行昆明曙光支行成立
    • 热烈祝贺内江农商银行开业
    大千世界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广告联系 | 加盟合作 | 本网招聘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西南在线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09-2016 www.swol.com.cn-西南在线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SWNIC.com西南网络

    ICP备案号:蜀ICP备11015798号-1